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天府国际机场高速龙泉山隧道目前已累计推进300多米
作者:田程晨 袁弘 发布时间:2017-06-21

成都日报  2017 年 6 月 21 日


每天一米 龙泉山隧道艰难推进
天府国际机场高速龙泉山隧道目前已累计推进300多米
本报记者  田程晨 袁弘


机器声轰鸣不断、工程车辆不停穿梭……昨日上午,位于天府新区太平街道的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龙泉山隧道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在紧张地掘进隧道、浇筑混凝土。目前,现场有300多名建设者奋战一线,4条隧道同步推进;开工三个多月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进300多米。

据了解,作为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难点之一的龙泉山隧道目前正在紧张推进之中,整个隧道预计将在2019年8月贯通,11月形成通车能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东进”战略,龙泉山隧道所在的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连接起了中心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为“东进”战略提供了重要交通支撑。

高瓦斯

工人进洞要穿防静电服

“工地上现在共有300名工人日夜不停施工,工人们都驻扎在离隧道工地不到500米的营地上,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中铁城投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晓波告诉记者,这样安排就是为了能够早日将隧道贯通,目前掘进速度最快的1号洞已经掘进170米,预计将在2019年6月贯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较其他工地,这里的工人穿着更为严格,不仅头戴安全帽,还要身着防静电服,而这样穿着要求的背后正是因为龙泉山隧道是一个高瓦斯隧道,这也是整个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为应对高瓦斯,工人要穿纯棉防静电工装,并把手机、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全部存在工地外。”陈晓波说。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掘进百余米的1号洞和3号洞口处,20多米高的鼓风机正呼呼大作,陈晓波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隧道内通风连续、不间断。

易坍塌

每天最多向前推进1米

龙泉山隧道建设的困难远不止高瓦斯。地质条件较差,给施工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几乎都是粉砂质泥岩,不下雨土比较硬,一下雨就成了泥浆,有坍塌的可能。”陈晓波说,与此同时,两条3车道的隧道断面达183平方米,远超出了普通隧道120平方米的断面,在地质条件较差的前提下,大断面施工难度更大。此外,由于龙泉山隧道设计平行4洞布置,因此进口段各隧道间净间距很小,只有15米至25米。“隧道同时施工,会相互影响,特别是爆破作业干扰大。中间岩墙稳定性也差,施工安全风险较高。”陈晓波说。

而为了能够让隧道早日贯通,防止任意一个难点延误工期,建设者们研制出了很多对策。“围岩破碎易坍塌,我们就一点一点地挖,每次只掘进60厘米,然后就用钢架支撑起来,差不多每天向前推进1米的样子。”

据了解,龙泉山隧道是我省首个单向五车道的双洞隧道,一共有4个隧道洞,长度分别为2.3公里—2.4公里。隧道从3月开工至今,施工过程一切顺利,1号隧道4个进口均已开始掘进,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进300多米。预计隧道将在2019年9月贯通,11月形成通车能力,高速其他标段也在紧张有序推进之中,将于2019年和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建成投用。

“目前我们正在加速推进三绕南段剩余工程建设,力争9月30日前建成通车,三绕东段也在有序推进之中。”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田程晨 袁弘 文/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