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惠园

GRADEN

篮球
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
0
【砥砺奋进 成就辉煌】系列之一//跨越式发展的六年
作者:罗国光 文 戴文博 摄 发布时间:2017-09-19

导 读

中国中铁自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六年,是全公司上下同心、锐意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的六年,是企业夯实基础、转型升级、引领行业发展的六年,是为国家乃至世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六年。

六年来,30万中国中铁员工在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勇于跨越、追求卓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实现了“推进两大转变,实现二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谱写了中国中铁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中铁城投从借人、借车、借钱、借办公地点的艰辛创业,实现了从项目公司转型升级为实体集团的华美蜕变。产值从2012年的22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112亿元,经营区域从成都扩张到西部七省区,年新签合同额从数十亿元跃升至千亿元。

我们在此转发【砥砺奋进  成就辉煌】专栏,全面展现中国中铁六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激励中铁城投人不忘初心,坚持梦想,从天府新区再次起航,在中国疆域百分之五十的西部大地上,致力建设中国中铁一流企业,推动中铁城投安全、稳健、持续发展,为社会奉献更多优质工程。


中国中铁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源流,其中每一段历史、每一个时期都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不断促进中国中铁持续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自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六年,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广大中国中铁人砥砺奋进、成就辉煌。


这六年——

是改革发展“机制创新、做强做优”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开展了16项改革工程、100项重点任务,推进了规范性、调整性、提升性、管控性、约束性、创新性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行业脊梁的突出作用。


这六年——

是经营工作“紧抓机遇、变革空前”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开启了新的经营体制改革,持续拓宽经营领域,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以EPC、BT、PPP等模式成功实施了一大批工程项目。积极推动中国铁路、中国高铁“走出去”,提出了“大战略、大平台、大旗舰、大布局、大政策”海外经营战略,勇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开路先锋。2016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这六年——

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领行业”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渐形成和完善了基建上游、施工建造、勘察设计、工业制造、海外业务、房地产、矿产资源、金融信托“八大业务板块”。中国中铁人用智慧和汗水制造大国重器、建成康庄大道、编织幸福路网,铸就了“中国高铁”、“中国桥梁”、“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的金色品牌。


这六年——

是企业管理“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探索形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党委会、职工民主管理之间职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坚持把提质增效这一主线贯穿于全部工作的始终,加大“治亏”和“双清”力度,全面推进“压减”工作,强化成本管理。特别是深入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基础管理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六年——

是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硕果累累”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认真落实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构建了两级四层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三大国家实验室和11个*********技术中心,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等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并保持领先,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科技成果。


这六年——

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狠抓落实”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党的建设全过程和企业各项工作全领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管党抓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执纪问责。


这六年——

是干部队伍“从严建设、素质提升”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20字要求,坚持以严的标准选拔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格落实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持续完善领导人员任期制、交流制、退出制和淘汰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这六年——

是宣传文化“繁荣发展、铸就品牌”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党委以宣传文化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形成了“五大价值理念”和“10条员工行为准则”。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每年对外报道超过10万篇,推出司歌、卡通形象等一系列企业文化产品,讲好企业故事,着力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打造开放、诚信、透明和负责任的央企形象。


这六年——

是基层党建“八位一体、纵深发展”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全面构建了项目党建、区域党建、农民工党建、海外党建、机关党建、网络党建、廉洁党建和党群共建的“八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深入开展了重点工程党旗红、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性工程等主题活动,做到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这六年——

是广大员工“共建共享、幸福提升”的六年


六年来,中国中铁党委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畅通员工发展通道,先后涌现出窦铁成、巨晓林、白芝勇等一大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重视青年的成长和培养,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一步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积极开展“三工建设”、“三让三不让”工程、农民工“五同”管理,实现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过去的六年硕果累累,未来的朝阳已从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中国中铁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明天将更加光辉灿烂。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续写企业辉煌、创造美好生活,朝着中国中铁新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条:感恩城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