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惠园

GRADEN

篮球
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
0
企业人才优先战略——读《现代企业管理教程》有感
作者:王安成(中铁成都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 发布时间:2016-04-26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结合公司“金秋读书活动”,自12月底开展以来,全公司各部高度重视,把开展征文活动作为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举措,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交流。全体职工热烈响应,踊跃参与。本次我加入到“时时读书、处处学习”的热潮当中,认真研读了《现代企业管理教程》,受益良多。

读完《现代企业管理教程》,给我收益最大的就是第五章——《现代企业跨文化管理》。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时代。今日世界,所有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竞争,人才就是生产力。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制高点。只有拥有优秀的人才,才是决定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否取胜的不可缺少的主要因素。

 一、优先创新人才制度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实现这样的制度优势,建议还提到了人才的激励和服务保障体系,激励是一种管理手段,同时也应该是一个过程。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中,激励很重要。通过一定的奖励,对员工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的行为给予积极的肯定,将大大激发员工广泛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积极性。对于积极参与企业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员工,哪怕他提出的建议不是很妥当或者没有高度,但是他们的精神是可嘉的,应该肯定他们的“成绩”。

激励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并不一定要与物质挂钩。有时候,一句话、一件小事都能让员工产生共鸣。日本企业以合理化建议以数量多、质量高而闻名。深究其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日本企业对提出有价值建议的员工能及时兑现报酬,这样做可以让提出建议者在享受到劳动报酬的同时,也感到上司和管理者对自己劳动的尊重和支持,主人翁的意识油然而生。由此才能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二、优先开发人才资源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开发人才资源就是储备发展新动能,点燃发展新引擎。“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市场配置要素改革,促进人才、资金、科研成果等在城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有序流动。”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促进人才顺利成长。由此我们应改善人才发展环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要积极引进更高层次的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到我公司工作。”

 

三、优先调整人才结构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在这个“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而人才结构是决定着我们这个团队的力量和未来,没有短板才能逢山开道遇水塔桥。

    优化人才结构,必须优化年龄结构,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广大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不仅要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更要做提携后学的领路人。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甘为人梯,言传身教,慧眼识才,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

    如此,不断完善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机制,从现实需求、近期发展和长期储备的角度出发,努力做到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以人才优先发展,最终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