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0
白芝勇:中国中铁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1

 

中国中铁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报告

中国中铁一局五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  白芝勇

 

 

上午好!我是中国中铁一局五公司的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作为青藏铁路建设的参与者,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的党日活动,向各位领导汇报中国中铁青藏铁路建设精神。

在“世界第三极”修建青藏铁路,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也是中国铁路建设者的神圣使命。然而,青藏铁路建设条件之苦、难度之大、要求之高,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许多外国专家断言:“铁路不可能修到拉萨去。”但中国中铁人顽强拼搏、团结奋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典礼在中国中铁南山口铺架基地和造耳峰隧道同时进行,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拉开序幕。面对艰险的环境、艰苦的条件、艰巨的任务,中国中铁一局在南山口铺架基地的大墙上,打出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标语。此后,这句响亮的口号,成为激励广大建设者征战雪域高原、建设人间天路的精神旗帜。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中国中铁人靠聪明智慧攻克了世界性难题,靠满腔热血铸就了新的钢铁长城,靠忠诚信念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海拔。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建设者“艰苦不怕吃苦”的伟大品格。

青藏高原千里冰封,人迹罕至。当地有句话“到了昆仑山,如进鬼门关;过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上了风火山,三魂快归天。”由于高原反应,大家喘不上气,睡不着觉,煮不熟饭,也吃不下饭,即使普通感冒也会导致肺水肿、脑水肿,甚至危及生命。然而中国中铁人视困难为考验,视挑战为机遇,越是艰险越向前!

作为中国铁路建设主力军,中国中铁担当起“开路先锋”的大任。全公司组织6万建设大军和大批机械设备,从格尔木,经纳赤台,上昆仑山,穿可可西里,翻五道梁,跨沱沱河,越唐古拉,贯藏北草原,直抵拉萨,全线打响青藏铁路建设攻坚战。

中铁四局工地医院护士长丁太环是最早上青藏线的。在筹建海拔4750米的雁石坪工地医院中,由于条件所限,作为女同志,她只能和6名男同志同吃同住。既要克服自身的高原反应,又要护理反应严重的同事,还要夜以继日地筹建医院,两次因劳累过度而晕倒。在她的带领下,仅用17天就建成了这个“世界最高的医院”。她常说,“作为医护人员,我更清楚什么叫生命禁区,更知道生命是多么脆弱,又是多么顽强!”

中铁建工集团青藏指挥长段永传,在拉萨火车站建设中,他和工程技术人员每天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测量仪,连续两个月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观测拉萨河水文地质,保证了拉萨站顺利开工。一次交通事故,他的颈椎错位、胸椎骨折,医生让他回北京治疗。段永传坚决地说:“我是指挥长,瘫了也要盯在工地!”在他的带领下,广大职工日夜奋战,出色完成拉萨站建设任务。10个月中,人均瘦了20多斤。竣工时,段永传激动地说,拉萨站的按期建成,是我们6000多兄弟12万斤肉换来的呀!

上了青藏线,就要做贡献。在这里有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的指挥长,也有顶风冒雪、顽强拼搏的一线工人;有强忍病痛、坚守岗位的工程师,也有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的技术员;有只能尽忠、不能尽孝的儿子,也有牵肠挂肚、思念幼子的年轻母亲。然而,中国中铁人更有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豪迈斗志。中铁四局党工委书记于耀辉创作了“白天劳累,扯块白云擦把汗;夜晚孤寂,摘颗星星点盏灯”、“无花无草无怨悔,有苦有乐有豪情”等对联,充分表达了广大员工“艰苦不怕吃苦”的伟大品格。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建设者“缺氧不缺精神”的崇高境界。

青藏高原含氧量仅为平原的一半。在这里,打火机打不着火,面条要用高压锅煮。人即使不动,心脏负担也相当于在平原背着几十斤的东西爬坡。如果没有“缺氧不缺精神”的崇高境界,别说建设青藏铁路,就连一天也待不下去。而中国中铁人却在这里坚守、奋斗了半个世纪。

1961年初,中国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就在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建立了我国第一座,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年值守的高原冻土观测站,对多年冻土进行长期、系统的观测和研究。中国中铁四代人、半个世纪,默默奉献,矢志不渝,测取了1200多万个高原冻土区气象和地温数据,用青春乃至生命凝结成29项重大科研成果,为破解多年冻土难题、建设青藏铁路提供了科学依据。直到现在,他们仍然坚守在风火山上,不间断地观测冻土、气象和路基变化,为青藏铁路运行提供持续保障。稍后,我们另外一位同志将专门向各位领导汇报风火山观测站的事迹,我就不再过多介绍了。

在青藏铁路施工中,机械设备因为缺氧不能正常运转,功率也大幅下降。我们就采取补氧增压等措施进行改造。机器尚且如此,人就更不用说了。为克服高原缺氧,指挥部每隔50公里设置一座制氧站,在隧道施工和员工宿舍采取弥漫式供氧和点对点供氧。在拼抢昆仑山隧道口施工中,工班长张鹏带领大家,背着氧气罐,一边吸氧一边工作,轮班倒、连轴转,不间断施工。这种坚守信念、无私奉献,挑战极限、拼搏进取的英雄壮举,在青藏线上不胜枚举。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建设者“风暴强意志更强”的顽强斗志。

青藏高原多冰雪、多风暴、强日光、强辐射,“一年无四季,一日不同天”,常年冰天雪地,经常是狂风暴雪、飞沙走石。广大建设者以钢铁的意志,经受了恶劣气候、艰巨任务的重重考验。

铺架施工是全天候的作业,也是施工持续时间最长、遭遇风暴最多的。三岔河特大桥位于昆仑山北麓,海拔近4000米,是青藏铁路重点控制工程,也是全线的最高桥梁,桥面距谷底54.1米,建筑高度85.6米。2002年9月5日夜间,中铁一局正在实施大桥落梁任务,突然狂风暴雨夹着冰雹席卷而来。而此时,100多吨重的大梁正悬在空中,如不能及时下落,后果将不堪设想。紧急关头,指挥长郭秀春爬到54米高的桥墩上近距离指挥落梁,广大员工奋战40多分钟,安全完成落梁任务。正是靠着这种顽强的斗志,他们完成了格尔木至安多667公里、占全线58.5%的正线铺轨和3200余孔桥梁架设。

《西游记》中记载通天河“千层汹浪滚,万迭峻波颠”。中铁四局在通天河特大桥施工中,遇到汛期暴雨,汹涌的河水突然冲开施工大坝,涌向承台模板,广大员工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通天河,手挽手、肩并肩,在湍急的河水中筑“人墙”、打木桩、填沙袋、排积水,奋战三个小时,堵住了缺口,保住了承台,顺利建成通天河特大桥。

面对艰苦环境和艰巨任务,中国中铁党委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政治优势,坚持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各级党组织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开展了“青藏高原党旗红”活动,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中铁四局昆仑桥隧道项目部用高原上的石头铺成祖国的地图,组织火线入党和党员宣誓活动。15标海拔4700多米,通讯不便,职工们思念亲人,党工委就将指挥生产的唯一一部卫星电话,让每人每月免费使用3分钟,很多职工都是流着泪和家人通话的,他们把这三分钟称为“温馨三分钟”。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建设者“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科学态度。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拉段1142公里,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段965公里,全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最高处的唐古拉山口5072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中国中铁人以“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创造精神,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了“科技、环保、和谐”的百年精品工程。

我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青藏铁路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青藏铁路混凝土施工、机械铺轨等获*********工法,拉萨河特大桥“三联拱型桥面”和拉萨站“彩色混凝土”等50多项科技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昆仑山隧道含冰量超过50%,是铁路建设史上难度最大、跨度最长的永久冻土隧道,中铁五局发明了拱顶作业车,既攻克了冻土隧道施工难题,也创造了青藏铁路发明1号专利。在施工中,一线员工还发明了“空调路基”、车辆穿“棉袄”、桥墩裹“婚纱”、“汽车拉着火车跑”等工艺和方法,既确保了工程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保障参建员工的健康,中国中铁党委提出“上多少人回多少人,一个都不能少”,大力加强工地生活、工地卫生、工地文化“三工建设”,在格尔木建立了后勤保障基地,在各工点设立制氧站、医疗站,每天强制员工吸氧,建立了员工健康档案和“工前、工中、工后”体检制度,保障了员工正常的生产生活,创造了5年时间在青藏高原“大兵团”重体力劳动“高原病零死亡”的奇迹。

我们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建立环保责任制,设立环保监理,投入15.6亿元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种植和移植草皮58万平方米、设立防沙治沙点46处。在三江源特大桥施工中,中铁三局坚持不让一点污水流到江里,不让一片垃圾飘到江里,不让一滴废油滴到江里。他们在每个桥墩旁都挖了沉淀池,排出的泥浆必须经过二次沉淀,做到了“玉洁冰清,还诸天地;青山碧水,留以子孙!”

就这样,中国中铁人尊重科学、勇于创新、促进和谐、争创一流,铺就了一条前无古人的钢铁大道,演绎出一曲富有时代精神的绚丽华章。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胡锦涛同志高度赞扬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他强调,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将永载共和国的史册!

青藏铁路建设展示的是国家的实力,彰显的是产业工人的志气,在世界之巅筑起了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高原。青藏铁路建设精神通过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通过新闻媒体、电影《青藏线》、电视剧《雪域天路》和全国巡回报告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一起成为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旗帜,成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国中铁数万名员工继续坚守在青藏、川藏高原,弘扬和传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积极参与建设青藏铁路的重要配套工程、扩能改造工程及相关重点工程。

一是建设青藏铁路关键配套工程那曲物流中心。为贯彻落实中央“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使青藏铁路更好地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西藏各族群众服务”的要求,中国中铁6000多名员工用2年时间,建成了世界海拔最高、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基地那曲物流中心。对于拉动西藏和西部地区发展意义重大。

二是建设青藏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西格二线新关角隧道。新关角隧道全长32.645公里,是青藏铁路西格二线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隧道,被称为“隧道地质博物馆”。中国中铁建设者历时8年建成。列车穿越关角山的时间,由以前2小时缩短为目前的20分钟,进一步提升了青藏铁路的运输能力。

三是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工程。拉日铁路东起拉萨,西抵日喀则,是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全长253公里。中国中铁建设者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战,实现了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的接轨,进一步扩大了青藏铁路的辐射范围,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被称为团结路、幸福路。

四是建设川藏铁路工程。川藏铁路从成都到拉萨,全长1909公里。其中,拉林段长435.48公里,3/4都是桥梁和隧道,比青藏铁路修建难度更大。中国中铁二院老中青三代人历时60多年完成了川藏铁路全线的勘察设计工作。目前,中国中铁1万多名建设者不忘初心、继续奋战在川藏铁路建设现场。

五是建设川藏北线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国中铁承建的全长7079米、海拔4300米的雀儿山隧道是川藏北线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第一高海拔特长公路隧道。历经5年的艰苦建设,2016年雀儿山隧道主洞正式贯通,川藏第一险由天堑变坦途。

六是建设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拉林公路全长409.2公里,是贯穿藏东和藏中的重要战略通道。中国中铁已完成了拉萨段、林芝段的建设任务,目前,平均海拔达4740米以上的米拉山隧道正在全面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年底贯通。该隧道建成通车后,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能节约3个多小时,将有力促进西藏的经济发展。

中国中铁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伴随着中国中铁的跨越征程,不断得到传承、丰富和发展。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党员的培育和发展,是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成果,也是新时期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注重体制机制创新,采取有效管用硬措施,逐步形成了项目党建、区域党建、农民工党建、海外党建、机关党建、网络党建、廉洁党建和党群共建“八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勇当国家基本建设主力军。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建成了近10万公里的铁路,相当于绕地球两周半;2000多公里的城市轨道工程,占全国总里程的60%以上;1.9万多公里的跨江跨海大桥,1.7万多公里的长大隧道,两者合计相当于地球直径的3 倍;6000多项机场、码头、水电、高层建筑、市政等大型工程;先后14次远征南极。特别是建成了占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55%的高速铁路,铸就了“中国高铁”的金色品牌。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成功实施了公司制改造和境内外整体上市,特别是从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以来,中国中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2003年相比,企业总资产增长了11倍,净资产增长了9倍,新签合同额增长了12倍,营业额增长了10倍,利润总额增长了22倍,连续11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6年排名第57位。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走在行业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拥有3个国家实验室、7个博士后工作站、11个*********技术中心,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建造、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施工装备制造、勘察设计等八大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和发明奖107项、鲁班奖151项、詹天佑奖105项,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加快“走出去”步伐。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积极推动中国铁路、中国高铁“走出去”,认真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承建了中亚第一长隧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期间,见证了隧道贯通。还建设了非洲大陆第一条现代化城市轻轨、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走出去第一单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的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四个重点项目,我们都承担着主力军作用。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汶川抗震救灾、玉树灾后重建、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和深圳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现在,中国中铁数百名员工正奋战在四川茂县救援抢险的第一线,充分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脊梁本色。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推动我们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在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推动下,我们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先后培养出以“全国知识型产业工人、共和国双百人物”窦铁成,“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农民工楷模”巨晓林,“国际隧道协会副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严金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我自己也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从一名普通技工,逐步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今年又获得首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为青藏铁路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为中国中铁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增添了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2014年5月10日,习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公司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继续弘扬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