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从业
0
中铁城投“企检共建”活动启动
作者:程橙 发布时间:2016-07-11

    为推动集团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有效预防和杜绝投资建设施工过程中职务犯罪的发生,教育督促干部员工严格执行廉洁从业方面有关规定,6月30日,中铁城投集团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签订了《关于加强工作联系配合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中铁城投“企检共建”活动启动。
    《实施意见》重点突出企检共建的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提高工作联系配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共同开展重点工作调查研究。紧密围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心,重点就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廉洁从业警示教育、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涉铁职务犯罪案件查办、重大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工作,加强与铁检机关的联系和沟通协作。二是共同推进反腐倡廉机制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把惩防体系建设植入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中,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之中。三是共同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紧密协同配合,注重结合投融资项目管理特点,加强对企业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勤政敬业、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共同严肃惩治违纪违法行为。成铁检察分院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集团公司与成铁检察分院还从五个方面共同建立健全了工作联系制度,确保工作联系配合的有序性和高效性。一是建立情况通报及信息共享制度。双方定期或不定期相互通报工作情况。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交流工作信息,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根据国家法律、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按照管辖权限规定及时将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移送成铁检察机关查处。四是建立办案相互协助制度。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办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建立人员互派相互学习制度。双方全面加强业务交流,在法律法规知识、工程施工技术知识以及案件查办经验等方面的交流,相互学习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共同提高工作水平。
    企检共建活动的重点在公司、根本在预防、关键在落实。按照《实施意见》中的要求,积极营造良好气氛、形成预防合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集团公司将在年度工作会,重大项目开工前期以及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过程中邀请铁检院领导专家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宣讲和警示教育,确保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