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 职工之家
0
中国中铁举行“成都地铁杯”劳动竞赛推进会
作者:党群部 发布时间:2016-04-18

路穿南北风云舞,功建新区天地通。2015年11月4日,来自中国中铁21个集团公司和勘察设计单位的近230名参建员工齐聚一堂,在*********新区——天府新区博览城工地,参加了中国中铁“成都地铁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推进会。成都地铁公司、股份公司工会、安全生产部、团委领导、中铁城投班子成员、各参建集团公司工会领导出席会议。

中铁城投公司投融资管理的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及三期工程、3号线、7号线等项目,总投资412亿元,是中国中铁历史上最大的基建上游项目,在成都市“交通先行”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号线连接成都市区和天府新区,3号线贯穿成都西南到东北,7号线是成都地铁规划中唯一的环线。这些项目具有工期异常紧张、工程任务繁重、施工环境复杂、社会高度关注等特点。2012年4月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产值175亿元,实现了地铁1号线南延线一期工程通车、3号线一期工程轨通和7号线26个车站封顶、27个区间洞通等节点目标。

为进一步加快成都地铁投融资项目建设进度,充分调动各参建单位及广大员工的劳动热情,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管理要求,进一步发挥中国中铁在成都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充分展示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良好形象和全体员工“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时代风采,中国中铁党政工团决定,在成都地铁组织开展以“践行承诺,树誉天府”为主题的“成都地铁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

在推进会上,股份公司安全总监李凤超宣读了股份公司关于开展成都地铁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中铁城投董事长、党委书记龙援青对劳动竞赛提出要求。与会领导为施工单位授创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旗帜,为群安员、青安岗授牌。成都地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何娅玲以及股份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成都地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何娅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中铁在成都地铁10年建设过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对2012年以来中国中铁以新模式参与成都地铁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她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成都地铁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对地铁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提出了“2020年地铁建设13条650公里,其中运营12条500公里,在建线路及延长线4条150公里”的新要求,并制定了《关于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实施意见》,成都地铁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她希望中国中铁的各参建单位以本次“成都地铁杯”劳动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做到聚焦重点、激发活力、搭建平台、成效显著,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贡献,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把成都地铁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百年工程。她表示成都地铁公司也将竭尽所能,为成都地铁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倾力提供应有的支持。

刘建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铁城投公司提前部署,超前谋划,以“践行承诺,树誉天府”为载体,充分调动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迅速形成大干态势,确保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质量有序可控,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展示了中国中铁在成都市大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刘建媛主席对开展劳动竞赛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着力深化“成都地铁杯”劳动竞赛。要根据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和工期节点要求,明确竞赛目标并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每一位员工头上,定期考核分析,确保工程项目按计划推进。要按照精细化管理的思路,把开展劳动竞赛与项目管理试验室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专家型职工工作室创建和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力度,狠抓成本效益管理,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劳动竞赛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二是要切实加强工程项目部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政治优势。各单位各项目要及时研究推荐合格人员充实到项目工会主席的岗位上来,加强对新配备项目工会主席的工作指导,加强对项目工会主席的考核、奖惩,对不合格的要及时进行调整。项目工会主席要聚焦主业,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抓好本职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劳动竞赛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参建员工的关心关怀力度。各单位要在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掀起生产大干高潮的同时,切实关心和维护职工的基本权益,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要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农民工工资,畅通员工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帮助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要大力推进“三让三不让”工程,广泛开展“幸福之家”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三工”建设和农民工“五同”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让每一名员工都有一个安全卫生的好环境、让每一名员工都有一个工作生活的好心情、让每一名员工都有一个身心健康的好体魄。要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加大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力度,为广大员工提供成长发展、展示作为的广阔平台要加强现场宣传和对外宣传,通过竞赛成果展示、先进事迹宣讲、工地文化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参赛热情,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展示中国中铁优秀企业文化和广大员工的时代风采。

中铁城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龙援青对开展劳动竞赛提出要求,要求各参建单位充分认识“落实交通先行战略,加快成都地铁建设”的重要意义,以“践行承诺,树誉天府”为主题,对广大干部员工进行全面动员,以工程项目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以“六比六创”为重点的劳动竞赛,不断掀起施工生产大干高潮。各单位、各项目部要把“成都地铁杯”劳动竞赛活动,作为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业主、设计和监理单位的配合与协作,根据项目情况和工期要求,制定大干目标和保障措施,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尽最大努力,用最快速度,以最好成绩,不断掀起生产高潮。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六比六创”,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工会要围绕“六比六创”,在广大员工中开展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建言献策、降本增效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六比六创”,在团员青年中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形成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凝聚广大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建设目标的实现,为加快成都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中铁“成都地铁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推进会。    程橙  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