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成都日报//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开通试运营
作者:成都日报记者 袁筱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8-03-18 09:43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开通试运营


3月18日上午9时,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各车站正式开门迎客。这标志着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开通试运营。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是深入天府新区核心区的首条地铁线路,作为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在城市发展南北走向主轴上的延伸线,成都“南拓”路径上的重要交通通道,1号线三期的开通实现了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核心区的快速连接,对助推城市空间优化,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市域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将起到重要作用。  

  

西部最大城市地铁交通枢纽发出首车

西博城站创下多个“第一”

18日上午9点,作为1号线三期最重要的一个车站——西博城站一派热闹。简短的仪式后,1号线三期开通后的首车发出。

举行开通仪式的成都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国西部最大的城市地铁交通枢纽,也是我国西部第一个地铁四线换乘站,“是一座集多条地铁(连接地铁1号线、6号线、16号线和18号线换乘车站,直达成都市中心城区、成都天府新机场、火车南站等重要区域)、道路交通、商业、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地下四层的城市交通综合体。工程体量大、交叉多,总规模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中国中铁成都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枢纽中已投入使用的福州路桥,全长376.5米,单幅宽度77.4米,单片梁浇筑混凝土6000立方米,浇梁宽度为亚洲之最。“福州路桥已投入使用,1号线三期车站今天开通。6号线、16号线、18号线(除暗挖段)主体全部完成 。”该负责人说。

“太开心了,以后去天府新区就方便了。”18日一早就在等待1号线三期开通的市民张玉芳阿姨开心地对记者说,之前她看到好多媒体报道了1号线三期沿线很“巴适”的公园,因此专门和几个好姐妹约着,坐上开通的首班车,来个1号线三期“一日游”。“说实话,以前1号线三期开通之前,感觉兴隆湖、西博城这些地方就像‘孤岛’,因为没有车完全没办法去。现在好了,有了1号线三期,等于把这些优质资源都串联起来了!”市民张达祥老师说。


首条“Y型”运营线路 

共线最小行车间隔为2分钟

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后,1号线采用“Y型”运营线路,即1号线往南行进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五根松方向,另一个是科学城方向,采用韦家碾至五根松、韦家碾至科学城1:1开行的行车组织方式。

1号线三期开通试运营后,1号线韦家碾至科学城单程运行时间约为69分钟,旅行速度约为每小时32公里,高峰最大上线列车62列,共线最小行车间隔为2分钟。

“结合线网整体换乘基本满足市区向郊区发散的原则,同时为兼顾铁路火车南站、火车北站的接驳,综合考虑服务水平以及客流分布,1号线三期开通试运营后地铁1号线的运营时间为 06:10—23:00,1号线首班车韦家碾站科学城方向6:10发车、五根松方向6:15发车,科学城站6:10发车,五根松站6:15发车;1号线末班车韦家碾站五根松方向23:00发车、科学城方向22:50发车,五根松站23:00发车,科学城站22:50发车。后期根据客流实际情况调整运营时间。”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特别要提醒的是,因1号线采取“Y”字型交路运行,乘坐地铁的乘客可根据出行需求,根据车站导向标识、站台电视及广播选择“科学城方向”或“五根松方向”的列车上车,以免上错车。乘客也可根据列车广播、地铁电视辨别列车前往方向。如坐错方向,可在四河站(含四河站)以北的任一车站下车等待下趟列车或在四河站下车后到对面站台换乘即可。


预计地铁1号线拥挤度还将增大

 建议有条件乘客错峰出行

“19日是周一,受通勤客流和糖酒会客流的叠加影响,预计早高峰1号线锦江宾馆、省体育馆、桐梓林、火车南站等车站将出现持续性客流高峰。”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此,部分站点将根据车站实时客流情况采取站外绕行、分批放行等客流控制措施,希望广大市民乘客在搭乘地铁时积极配合地铁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站乘车或改乘其他地面交通工具,注意出行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