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中国中铁:“一案一法”破难题——中铁隧道成都地铁3号线项目部善用工法记事
作者:郑从贞 厉玉鹏 发布时间:2016-12-26

媒体:《中国中铁》报第三版

日期:2016年9月7日

 

中铁隧道集团承建成都地铁3号线土建2标。面对工期紧、人员少等困难,项目部合理运用工艺工法,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金刚绳锯切割方案 

  滨江路站在主干道红星路下方,是座地下3层车站。其地处老城中心,站点周边建(构)筑物较多,地下管道老旧。磨子桥站也处于红星路下方,车站主体为地下二层三跨框架结构。这两站施工中,最先遇到的难题是市政管道改迁,其中直径1.2米污水管改迁难度极大。原改迁施工方案由地铁公司委托管线产权单位编制、实施。产权单位提出爆破拆除封堵的方案,费用约100万~150万元,实施周期约1.5个月。地铁公司认为,此方案费用较高,并且在中心城区实施爆破,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困难重重,工期的不确定性很大。在双方相持之时,项目部主动请缨,提出由我项目部负责,采用非爆破方案。项目部经过调查、研究,确定了“金刚绳锯切割方案”。该方案实施节奏快,不破坏原有结构,既解决了爆破审批的难题,同时能一次完成切割、封堵和新管接驳,工程造价控制在100万元以内,实施周期仅25天。该工艺受空间限制较小,在2平方米以上的地方都可以作业,并且在安全、质量方面也全面优于爆破法,同时确保了中心城区排水不间断运行,开创了成都地铁建设先例。此法后来被地铁公司大力推广。
 
  正弦测量法 

  项目测量组负责3个车站及1个下穿隧道的测量任务,工作面达六七个,工作人员仅五六人,人手特别紧张,很多时候是施工现场等放线数据。当前测量大多采用极坐标法、交会法,这样的测量方法操作比较麻烦、需要反复推算,工作效率也较低下。周强是项目测量主管,已从事测量工作20余年。他意识到,以当前的工作效率,整个项目的施工进展必然会受到影响,提高测量工效刻不容缓!有一次,当再次被催要测量点数的时候,周强终于忍不住了:再这样下去我们还不得给累死,必须改变目前的测量方法!之前周强脑海里想过很多改进的点子,但提高效率都不明显。但他没有放弃,经过反复尝试,他发现“正弦测量法”始终体现出其他测量法无法比拟的优势。正弦测量法,是指在一条边确定的情况下,采取三角形正弦定理去计算的方法。周强介绍:“这种测量方法,首先测量效率比较高,连续测量20个点用40分钟即可完成,并且在测量时定一条边的情况下,测量数据也经得起推敲,即便有遮挡也不影响测量结果。”这种方法不用逐点计算坐标、受现场遮挡干扰较小、测点控制性更强,只要纵向、横向距离2个点即可测定,极大减少了计算的工作量,提高了测量效率,满足了现场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