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跑天府新区半小时跑拢天府广场
作者:殷航 张想玲 发布时间:2016-04-19

时间:2015年7月26日

媒体:华西都市报、新浪

 

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跑”

开通试运营初期,运行时间为6:20-22:50

 

继成都地铁开拢犀浦、龙泉驿后,如今又开往了天府新区。7月25日上午8点16分,地铁1号线南延线首发车——“廉洁文化列车”,从位于红星路南延线的停车场缓缓开出,驶入广都站正式载客。至此,备受市民关注的1号线南延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十字骨架”更加完善。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南延线主要沿天府大道往南延伸,始于1号线一期工程世纪城站,止于广都站,线路全长约5.538公里,均为地下线路,设5座车站。从广都站上车后,仅需 33分钟即可抵达天府广场。

据悉,1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将更快捷地连接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促进沿线交通缓堵保畅。

 

 

1号线南延线

跑完全程只需要花43分钟

 

25日8点16分,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首发车正式运行,由位于红星路南延线的停车场开至广都站。该列车以“廉洁”为主题,车内以绿色装饰为主。在列车门、车厢连接处、座位侧面挡板等位置,均“植入”了廉洁宣传语。

列车来到广都站后,约40位市民有幸成为首吃“螃蟹”者。率先进入列车的王阿姨,准备带女儿前往川大华西医院看病。她告诉记者,自己住在华阳,平时进城都选择坐公交车。“1号线南延线通了就好了,不用再先坐公交再换乘地铁。”她说,坐地铁出行,自己的进城时间要比过去节约1小时左右,而且还不堵车,“一点儿也不折腾”。

记者测算发现,地铁1号线南延线与1号线既有线路贯通后,从南边始发站广都站到北边终点站升仙湖站,全程约43分钟。而从广都站到天府广场站,仅需 33分钟左右。

 

 

沿线设站5座

列车新增“太阳神鸟”文身

 

1号线南延线沿天府大道往南延伸,始于1号线一期工程世纪城站,止于广都站,全长约5.538公里。沿线设有天府三街站、天府五街站、华府大道站、四河站、广都站5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据介绍,天府三街站设计主题为科技成就梦想,创意改变生活;天府五街站设计主题为融入蜀锦元素,唤醒城市记忆;华府大道站设计主题为川中第一古镇,生态居住样本;四河站设计主题为历史与未来结合,碰撞着古老与时尚的元素;广都站设计主题为川西林盘元素,呈现山水田园。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外观上增添了颇具成都味的新“文身”——太阳神鸟,为车辆增添了更多成都印记。

 

 

初期运行时间

早6:20发车晚10:50收车

 

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通试运营的初期运行时间为6:20-22:50,1号线首班车升仙湖站早上6:20发车、广都站6:20发车;2号线首班车龙泉驿站6:10发车、犀浦站6:20发车;1号线末班车升仙湖站22:50发车、广都站22:50发车;2号线末班车龙泉驿站22:30发车、犀浦站22:30发车。

考虑到列车运行的实际情况,周一早高峰1号线的平均行车间隔从平均3分30秒缩小到平均3分10秒,并增加极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50秒的开行列数,2号线的高峰平均行车间隔从4分05秒降低到了3分50秒。

 

 

 

新闻链接

 

优化公交接驳路线地铁口设出租车停靠站

针对地铁1号线南延线的开通,成都市交委从运营线路、运营时间、运营间隔三方面对南延线地铁站点公交接驳线路进行了优化。除逐步增加公交运营线路外,还要适当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并适时缩短公交线路运行时间间隔。

值得关注的是,为满足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通运营后周边居民打车换乘地铁的需求,在地铁1号线南延线各地铁站出入口附近30米范围内,各设置2个“即停即走”出租车停靠站。此外,近期还将在南延线站点附近新建6个自行车换乘站点。成都地铁发售廉洁票卡一套可乘地铁40次

7月25日,成都地铁推出了“廉心地铁卡”纪念套票和单程票。套票一共四张,限量发行,98元/套,共可乘坐地铁40次。

票面主体植入了“川味”廉洁文化图案,包含了大熊猫、变脸、盖碗茶等特色元素,并印有“面对腐败就要敢于变脸”等宣传口号。市民可在天府广场站、天府三街站、锦城广场站和白果林站购买廉洁票卡。(华西都市报记者  殷航  张想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