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西昭高速公路全线首根薄壁空心墩封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a3c1a5f7193d405ebbfaf5970a71db86.jpg

5月29日,西昭高速公路项目重点工程——北山村三号大桥首根薄壁空心墩封顶,成为全线第一个封顶的桥墩,这是中国中铁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时间,加快西昭高速建设取得的良好成果。

西昭高速公路项目是G7611都匀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中的重要组成路段,起于云南昭通(川滇界),经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布拖、昭觉、西昌、喜德5县市,止于西昌市,路线全长166.405公里,桥隧比72.57%,概算总投资约314.17亿元,全线设春江枢纽、芦稿枢纽、地洛、塘且、昭觉枢纽、四开、洒拉地坡、普诗、西昌北、小庙等10个互通。该项目是攀西经济区便捷沟通相邻省份,打通对外通道的主要经济干线和主要出入口公路通道。项目的建设,不仅解决了乐西高速公路到昭觉后与西昌的连接问题,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凉山州东五县对外大通道的问题。建成后,凉山州东五县到西昌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至6小时,普遍缩短到1小时内,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和行驶安全。

西昭高速北山村三号大桥位于西昌市和喜德县境内,桥梁路线横跨邛海水源之一的东河河谷。大桥空心墩共计16根,墩高在60米至65米之间,大桥处于全线唯一一条IX级烈度地震断裂带上,桥梁结构按照高等级抗震要求设计。

173cc64afdf54debae83c734a987aeaa.jpg

北山村3号大桥开工以来,直径2.8米的桩基施工首先遇到九级地震带的拦路虎,根据设计要求孔深平均超40米,可地表以下短短20米就遇到三个地质夹层,钻进过程中不断坍孔,施工一度陷入停滞。

面对困难,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六局呼和浩特公司项目部详细收集钻进渣样,制作三维立体“地质柱状图”,在对接设计的同时探索不同岩层的护壁方案,凭借超长钢护筒直接“坐”入基岩、膨润土造浆和低标号素混凝土先灌后打等多种措施,攻克在九级地震断裂带钻进直径2.8米、孔深超40米的两大施工难题。

首根封顶的右幅4号墩柱高61.5米,上部结构完工后桥面总高达到67米,相当于22层楼房在河谷中拔地而起。为应对未来百年内可能发生的大型地震,墩身设计为截面积小、截面模量大、自重轻、结构刚度和强度较好的薄壁空心墩,墩柱底宽3.613米,墩柱顶宽2.08米,墩身80:1坡度渐变上升,为标段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

项目部针对薄壁空心墩垂直落差高、测量精度要求高、安全风险高的“三高”特点,召开技术专题会,确定液压爬模工艺方案。浇筑后,为应对经常昼夜温差15℃以上的现场环境,保证墩身混凝土质量,项目部采用智能喷淋养护工艺,通过蓄水箱、120米高扬程水泵、时间继电器、输水管、喷淋管组成的智能喷淋系统,一次安装,循环使用,大幅度减少劳动力,喷射均匀的水幕对墩身全面覆盖,保证养护期内墩身始终保持湿润状态,较好解决了高墩养护难的问题。多种先进工艺的应用,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提高了施工效率。

1f7ae66d751a41a3803bf70b6b4cf610.jpg

目前,随着雨季的到来,为北山村3号大桥的超高空施工带来了挑战,项目部已提前制定了雨季施工方案和超高空作业方案,将以保质量抓进度为主线,以安全施工为基本,通过加大现场资源配置、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技术培训等措施办法,克服不利因素,确保实现5天模板爬升一次的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工期节点任务。(文/图 邓金城 苗佳亮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