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宝“藏”故事·70年巨变|万水千山告别“道阻且长”——西藏桥梁隧道建设见证大国匠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4.jpg


桥隧相连、穿山跨江,不论行驶在藏西北高寒草原,还是藏东南峡谷,路畅其行带来的变化令人感慨颇深。在西藏,公路、铁路的桥梁和隧道架起万水千山,加速畅通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激活了“世界屋脊”人气和经济活力,唤醒冰封的高原。

今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建成通车,全线47座隧道、121座桥梁,13万建设者奋战6年多;2011年7月,拉萨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1950年开始由11万军民艰苦修建川藏公路(原名康藏公路),总计架设桥梁597座,涵洞2860个,牺牲2000多人。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6.jpg


这是由中铁城投承建的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堆巴果大桥(2021年6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胡雪峰 摄)

这背后彰显国家为打通进出西藏道路的决心与意志。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西藏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251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7倍,占西藏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创造了年均增长8100公里的高原奇迹。

每年夏季,正是雪域高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的黄金期。记者日前看到,即将建成通车的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正进行图画标线、安全检查等收尾工序。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1.jpg


在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火车穿过由中铁二局承建的跨青藏铁路特大桥(2021年5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全长226.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桥梁145座,其中特大桥7座。全长1025米的跨青藏铁路特大桥矗立在藏北草原,青藏铁路火车从桥梁下穿梭而过。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2.jpg


工人正在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为路边绿化植被洒水(2021年6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在高原建设桥梁和隧道,面临高地温、强岩爆、涌水等施工难题。

近期,各施工单位正加紧建设拉萨至日喀则机场高速公路。公路起自拉萨市曲水县协荣村,止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年木乡,全长166.75公里。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3.jpg


图为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当雄隧道(2021年6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拉日高速公路帕当山隧道,高海拔和复杂的地质构造,给建设者带来很大挑战。“我们克服建设用材供应紧张、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采用3D激光扫描仪检测技术,高效监测施工质量;爆破施工中每个炮孔深度不超过1.5倍拱架间距,超前锚杆加强为42超前小导管并注水泥砂浆,锁脚锚杆加强为42小导管并注水泥砂浆,确保安全有序。”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拉日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博说。

位于山南市的拉林铁路巴玉隧道被建设者称为“石头像炮弹一样飞的隧道”。施工过程中最高地温达47摄氏度,且该隧道岩爆区占比94%,岩爆发生强度大、频率高,一般持续2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一周多,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以后还有二次岩爆,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

有效施工期短、用工多,是西藏工程建设的普遍特点,西藏在桥梁隧道建设中带动了更多农牧民务工就业。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5.jpg


在拉萨市忠材山隧道施工现场,20岁的旦增索朗(右一)正在进行浆砌片石选材作业(2021年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记者近期在位于拉萨市高新区由中铁六局承建的忠材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进行给排水工程、照明安装、边坡处理等收尾工序。20岁的旦增索朗来自山南市浪卡子县多却乡,正和工友们忙着搅拌水泥、整理石块。“我们在这儿干活一天230元,包吃包住,一起来的20多人全是山南老乡。这几年西藏工程多,我们打工挣钱的路子越来越广。”

据中铁六局拉萨高新区忠材山隧道项目负责人于海波说:“我们为当地241名劳务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还优先使用农牧民机械和运输车辆,累计租赁施工机械150台。”


XxjdzbC007038_20210805_CBMFN0A007.jpg


图为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那曲河特大桥(2021年6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如今,西藏人民享受到桥梁和隧道建设带来的便利。

56岁的其美是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村民,从事货物运输近20年。“这么多年,每到冬天最担心的是路过矮拉山,山高路险,经常有落石。”他说。

矮拉山隧道海拔3970米,被称为“藏东第一隧”,2018年10月建成通车,翻越矮拉山的行车时长由1个多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其美说,现在当天可从乡镇往返江达县城,不仅便捷安全,还节省了运输成本,全年收入15万元左右。

万水千山告别“道阻且长”。70年来,西藏农牧民逐渐摆脱了翻山越岭、人背畜驮的出行困境,这见证了大国匠心的顽强精神,遍布雪域高原的桥梁和隧道建设架起了更多“团结线”“幸福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