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0
中国中铁召开项目党建工作现场会
作者:兴隆湖 发布时间:2017-08-08

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

中国中铁召开项目党建工作现场会


img_108_362_433_242.jpg


7月24日,中国中铁在中铁大桥局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施工现场召开项目党建工作现场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回头看”和国家审计的整改要求,总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公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形势任务,重点研究如何在工程项目部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先行先试工作,实现项目党建工作创新,以更强的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推动基层项目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 
  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牛越生,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党委书记王琪,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徐华、副巡视员张振顺,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员处处长吴新明,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党委副书记姚桂清,纪委书记王士奇,工会主席刘建媛等领导出席大会。李长进、王士奇分别就加强项目党建、加强项目党风廉政建设作了重要讲话,姚桂清主持下午全体大会并作总结讲话,刘建媛主持上午大会交流发言。 
  李长进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改进项目党建工作是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主要基础,也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支撑,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改进项目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公司要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资委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保障、发挥基本作用,全面提升项目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新形势下全公司项目党建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必须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必须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统筹;必须坚持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相结合;必须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和抓实基层支部相促进等五个基本原则,努力实现基本组织健全、基本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完善、基本活动经常、基本保障落实、基本作用突出等六个主要目标。 
  李长进强调,全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积极探索推进项目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重点要在七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在加强对项目党建的领导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二是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三是要在加强海外项目党建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四是要在加强外协队伍管理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五是要在破解管理“顽症”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六是要在探索推进先行先试工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七是要在加强项目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王士奇在讲话中就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向基层延伸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实到项目上,进一步明确监督主体和监督责任,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实现监督制度化常态化,从源头上防控项目廉洁风险;二是要切实把执纪责任落实到项目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牢绷紧纪律红线,坚决守住纪律底线,真正把纪律在项目上立起来树起来,把纪律在项目上严起来紧起来,把执纪思想基础抓起来实起来,做到严格执纪、规范执纪、精准执纪;三是要切实把问责责任落实到项目上,主动扛起问责责任,针对项目突出问题严肃问责,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项目管理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做到既治标又治本,确保问责取得良好的效果。 
  姚桂清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把一般性认识转变到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下一步项目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二是要把与会同志的认识提高转变到全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共识,采取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交班会等方式,迅速进行传达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三是要把上级党委的决心转变到各层级抓项目党建工作的具体行动,采取务实有效的硬措施,坚决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四是要把部分单位的经验探索转变到大多数单位的成功实践,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项目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五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开展一般性工作转变到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执纪问责向基层延伸;六是要把目前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转变到持之以恒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对先行先试工作要继续大胆探索创新,精心组织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七是要把发扬光荣传统转变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吸引力,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新效能。 
  会上,中铁二局、五局、大桥局、隧道局、电气化局等5家单位党委负责人作了开展先行先试工作的交流发言;中铁三局新建京张铁路六标项目部党工委、中铁四局哈牡客专项目部党工委、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党委、中铁上海局一公司蒙华铁路二工区项目部党支部、中铁资源集团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5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了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流发言。同时,还有23家单位党委和项目党组织作了书面交流,其中包括7家单位党委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情况、16家项目党组织加强项目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全体同志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参加这次现场会。中国中铁总部党群各部门及总裁办、审计部等部门负责人,股份公司八个片区督导组组长、党工委书记,各相关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长、党委宣传部长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文章摘自中国中铁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