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0
中国中铁党委印发《指导意见》要求 落实全面从严治 党加强境外项目党建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4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境外项目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境外资产和人员安全,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根据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外交部党委、商务部党组关于加强企业境外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8月11日,中国中铁党委向全公司印发了《关于加强境外项目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走出去”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境外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境外项目和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同时,全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不断探索和加强境外项目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境外党建制度建设、境外人才队伍建设、境外项目文化建设、境外员工人文关怀、履行境外社会责任”等五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境外党组织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中国中铁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肩负着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既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自身需要,也是中央企业的历史使命,必须面向市场,抢抓机遇,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境外项目党建,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境外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目前境外项目党建工作总体上滞后于境内项目党建、滞后于企业境外业务发展,存在着组织基础薄弱、制度不够规范、活力实效不足等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随着境外业务增长不断加快,特别是根据派驻境外的人员远离祖国、远离企业、远离上级组织等特点,迫切需要强化境外党建工作,切实做到管控有力有效,促进境外业务不断发展壮大。 


  《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境外项目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境外项目党组织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凝聚人心、稳定队伍,防范风险、维护安全,保证监督、促进发展”的职责任务,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上级要求在境外项目贯彻执行,强化对项目党员、干部的监督,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境外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境外项目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遵纪守法、从严管理;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建;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务实高效。加强境外项目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一,建立健全境外项目党的组织和工作机构;第二,保证监督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上级要求;第三,从严管理监督境外领导人员;第四,加强境外项目党员教育管理;第五,加强境外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第六,推进境外项目文化建设。 


  《指导意见》强调,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境外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境外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通过建立业务管控、组织保障、工作指导、调研检查、风险防范、人文关怀、常态化教育等工作机制,全面防控海外经营风险,促进海外生产经营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派出单位党委书记要定期听取境外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做到境外党建工作与企业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行政主要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大力加强和支持境外党建工作,将境外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经费等纳入企业、项目的编制和预算,把境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项目管理目标考核体系,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投入到位、政策到位。分管境外工作的副职领导要把抓境外党建工作作为重要职责,科学配置境外党建工作资源,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畅通的境外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兼职政工干部队伍为骨干、广大党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境外项目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境外项目实际和阶段性目标,制定境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工作计划,及时上报上级党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定期开展境外项目党建工作调研和督导,加强对境外项目党建工作考核,开展境外项目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突出激励机制,不断优化薪酬考核制度,提高境外员工收入,评先评优向境外党组织和员工倾斜,引导广大员工走向境外、扎根境外。

 

 

 

(文章摘自:中国中铁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