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中国中铁:“颜值”提升记
作者:牟铭 发布时间:2016-12-26

媒体:《中国中铁》报第三版

日期:2016年9月7日

 

为防止自然电击,地铁供电设备都要用扁铁接地,然后用扁铁焊接串联成地线网。为防止墙体热胀冷缩拉断接地扁铁,技术人员在安装时都要做适当预留。但在施工标准中,只要求有预留,具体预留多少、采用什么工艺却没有明确要求。为此,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成都地铁3号线机电1标项目部施工技术人员在工艺创新上动起了脑筋。 
  “我们每隔100米做一处预留,把接地扁铁做成凹型,方便其他线缆安放或通过。并且,项目部改进扁铁搭接施工方法,采取‘工’字型焊接,现在从正面看,搭接点成为平面,不像以前上下搭接,表面不平整。再在表面涂刷绿黄相间、间距100毫米、45度斜角的格纹图案,美感十足,‘颜值’很高。虽说成本高了,但却赢得了好评,想起来心里也是美滋滋的。”项目总工孟维博说。 
  在3号线施工中,机电1标项目部把活做“漂亮”的不止这一项。 
  变电所电力电缆、二次配线交织等,可是供电专业施工的“门面”。项目部技术人员大胆革新,让以前二次配线中20多根、绑扎后直径10多厘米的“大线把”变成单根进柜,规整绑扎,不但保证了工艺漂亮,还避免了维修时“大线把”带来的查线难等问题。 
  供电直流柜绝缘安装在地铁供电施工中是个重点工程。项目技术人员跑现场、查资料,联系公司电务研究所,邀请大师窦铁成现场指导,创新的“硅橡胶填充”工艺获得通过。用“硅橡胶”填充设备固定螺栓,可以做到无缝绝缘连接,使潮气、灰尘“无立锥之地”,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 
  项目部对电缆敷设施工加大投入,为设备室地下夹层预留电缆制作“坐垫”。成圈的预留电缆绑扎在用角钢焊制的底座上,减少了以往预留电缆直接贴地而易造成的电缆破损等问题。和周围电缆比起来,其显得有些“高大上”,引得其他标段施工单位竞相借鉴学习。 
  项目部在3号线施工中创新工艺工法18项,完成科研课题2个,发表QC成果2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