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中国中铁:建好家门口工程——中铁城投集团投融资建设成都地铁3号线纪实
作者:兰溪 程橙 夏天 发布时间:2016-12-26

媒体:《中国中铁》报第三版

日期:2016年9月7日

 

7月31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这是中国中铁以“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模式在蓉建成1号线南延线后,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
  8时30分,中国中铁建设者与市民们一道,登上“盼达”号大熊猫主题列车,体验3号线的登上“盼达”号大熊猫主题列车,体验3号线的速度与激情。首趟列车尚未抵达终点,一则《中国中铁,牛!牛!牛得很!》的新闻,已刷爆成都微信圈。
 
  成都地铁进入线网化运营时代 
  3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69亿元,全长20.3公里,均为地下线。线路贯穿成都东北和西南的核心地带,穿过繁华商圈春熙路,经过红牌楼、省体育馆、动物园等主要客流集散点。 
  这条承载着中国中铁“立足成都、面向四川、辐射西部”重任的地铁线路,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全面履行投融资建设管理,中铁二院担任设计总体组,中铁一局、二局、三局、六局、八局、隧道集团、建工集团等单位参建。 
  2012年8月实际开工以来,中铁城投和各参建单位以“践行承诺,树誉天府”为目标,克服工程规模宏大、技术复杂、场地狭窄、交通繁忙等困难,展开会战,推进了施工高效进行。 
  今年,号线经过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后,月12日至15日,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在蓉召开。由国内26名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形成统一意见:3号线具备试运营条件。据了解,城市轨道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结论分为“具备、初步具备、基本具备、不具备”个等级,“具备”为最高等级。 
  3号线开通后,成都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108公里,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联通四方的城轨“米”字形骨干线网全面成型,成都地铁进入线网化运营阶段。 


  以合同为依托运作项目 
  中铁城投人清醒地认识到,公司位于成都,建设好家门口工程对于做强做大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在3号线建设中,他们以合同为依托,有效实现了对项目运作的全面管控。 
  中铁城投将精细化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在工程开工之初就召开了精细化管理交流会,对工程设计优化、关键工序、物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有益探讨。 
  作为投资公司,最迫切的管理是对财务风险的把控。他们从合同入手,抓好源头控制:紧盯关键条款,确保框架协议相关约定落地;紧盯初步设计概算编制评审、施工图设计量差,确保利润空间;在风险包干费、设计变更处理等方面深入研究,谨慎操作,维护投资核心利益。同时,他们控制好投资节奏,充分考虑资本运作中资金成本、投资回报等重要因素,把握好工程建设进度、政府回购时间、融资放款时间等,制定合理投融资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资金不闲置,工程不停顿;做好产融结合工作,合理利用投资基金,充分发挥资本运作优势。 
  对参建各单位,公司以合同履约为标准,建立项目运作市场化考核体系,采取信誉积分制,通过定期综合考核,加强了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意识,提高了项目部在验工计价、财务、劳务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严控过程打造优秀工程 
  公司严把过程控制关,确保项目安全、质量、工期、环保、成本等达到预期目标。 
  公司通过驻地工程师管理、安全质量稽查、日常检查与履约考核专项检查等手段,确保了安全、质量、环保和文明施工;通过资金、物资、设备集中管理,监督劳务队伍分包限价,规范了项目运作,降低了建造成本,确保了参建单位获得较好的收益;通过采取形象进度与施工产值双控打分的方式,对施工进度进行考核,提高了各参建单位施工计划的准确性、完成节点工期的及时性。公司还将施工合同履约考核与劳动竞赛结合、与施工任务分配挂钩,奖优罚劣,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施工氛围。 
  在城市里建工程无疑是扰民的。中铁城投努力建设文明环保工程,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在一些站线施工中,施工单位架设钢便桥,保证居民出行;增建停车场;尽最大努力降噪降尘。贴心的配套措施使工地周边居民和商户逐渐认可、支持3号线建设。2013年上半年,3号线多个车站主体工程提前封顶、拆除围挡,助力了当年在成都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交通,四川及成都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中铁城投“加快施工,还道于民”成为美谈。 
  现场代表了市场。随着成都地铁3号线的开通,在新疆、宁夏、西藏、青海、陕西、甘肃等中铁城投经营区域,中国中铁近期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党建引领树立地铁建设品牌 
  项目丰收离不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3号线建设过程中,中铁城投党委围绕工程重难点,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项目党建,为施工生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铁城投党委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创先争优党旗红”共创联建、“两学一做转作风,提质增效促发展”、“卓越青春、树誉蓉城”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践行承诺,树誉蓉城”“成都地铁杯”等劳动竞赛活动,以赛鼓劲,促进生产。 
  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中铁城投党委从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入手,加大工作力度,为项目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施工环境。 
  同时,中铁城投加强与四川、成都媒体的通联,策划了成都地铁在建项目最难掘进区间贯通、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建设难度最大成都地铁工点、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等宣传报道活动,展示了中国中铁良好形象。 
  成都地铁3号线各工点和参建单位纷纷获得中国建筑协会绿色施工示范工地及四川省、成都市、中国中铁等多项荣誉。业主多次在3号线现场组织开展工程观摩。厦门、福州、南京、济南等多个城市的地铁公司前来考察,树立了中国中铁地铁建设品牌。 
  “成都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市场,确实不容易,中国中铁17个二级公司参与了成都地铁建设,每年有上百亿的产值,而且成都市场还有广阔的前景。”中铁城投集团和各设计施工单位牢记中国中铁领导的重托,继3号线开通后,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7号线、3号线二三期、1号线三期的建设中。

 

 

最具“文艺范”地铁

成都地铁3号线站点装修设计以“蜀道新韵、丝路重光”为主题,整体风格以历史题材加现代审美方式进行演绎,重点打造的红牌楼站、高升桥站、省体育馆站、新南门站、春熙路站、驷马桥站、熊猫大道站等7个艺术站点,使全线文化形象更加丰满生动,展现了成都文韵深厚的特色,也成为宣传成都的窗口,被市民誉为最具“文艺范”的地铁线路。图片分别为8月16日熊猫大道站、驷马桥站和省体育馆站一景。 
  兰溪 夏天 程橙 摄影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