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成都日报:成都地铁7号线最难隧道提前贯通
作者: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发布时间:2016-05-09

 

时间:2016年5月6日
媒体:成都日报 天府早报 四川在线  网易  搜狐

 

    7号线工程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右线暗挖区间全长504.4米,暗挖隧道拱顶埋深最深处为11米,隧道采用马蹄形断面,其最大跨度达11.8米,开挖面积约88.7平方米。该隧道采用双侧壁导坑法施工,这在成都地铁长大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而正是这种“六宫格人工打造法”, 成功“啃下”了7号线最难隧道这个“硬骨头”。
    “因为此处施工环境极为复杂、工作面狭小、机械无法作业,所以我们采用了人工开挖隧道。而因为作业面大,只能用‘六宫格’的方式将马蹄形的隧道分成6个部分,一块一块地开挖,分别贯通,再形成最终版的‘地洞’。”昨天上午,施工项目部负责人在现场介绍道。
    现场参与过施工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因为作业面很狭小,所以只能用锄头挖土。“隧道太大,计算下来,平均每天推进不到1米。这也足见这个地方的难度之大。” 姚小平表示。而针对隧道暗挖施工安全风险,该处严格控制暗挖各施工工序以及开挖进尺,并采取了注浆等一系列措施。
    难点:离二环路高架桥最小间距仅为2.8米
    应对:“双保险”措施确保桩基安全
    不仅作业隧道因为“先天不足”而只能靠人工一点点地挖,此处还存在巨大的外在安全隐患——上有二环路交大立交桥、二环路高架桥。 “该暗挖隧道在侧穿二环路高架桥期间,其开挖面紧邻高架桥桩基,最小间距仅为2.8米,为确保既有桥梁结构的安全,地铁公司组织参建单位采取了‘双保险’。”指着就在工地一侧矗立的二环路高架桥,姚小平说。
      “我们在隧道与桥墩之间的地面打设钢管隔离桩,并用袖阀管注浆,确保了桥梁完全不受施工影响。”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钢管隔离桩就是在桥梁桩基与隧道之间,用钢管为“骨架”,浇筑水泥,筑成“铜墙铁壁”般的效果;而袖阀管注浆,就是在桩基周围1米见方的区域内,先打孔,然后像输液似的插入袖阀管,这根胶管上布满孔洞,水泥浆就通过这些孔洞被压进土层,在桩基四周形成坚固的“包裹层”。  “目前所有的监测数据显示,二环路高架桥的桩基完全没有受施工影响。”该负责人表示。
    难点:距220千伏电力隧道最近处仅1.8米
    应对:加个“水泥底”托住隧道
    离二环路高架桥桩基太近还不是唯一的外在困难,此次地铁隧道还下穿220千伏电力隧道,两个隧道上下重合,最小距离仅1.8米。“如果开挖时控制不当,容易造成电力隧道开裂,断电等事故,安全风险较高。” 姚小平说。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在此处针对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采用了特殊的安全措施。”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电力隧道的安全,他们在该隧道的底部,也就是地铁隧道的顶部,加了一个水泥形成的“底”,既对电力隧道形成保护层,又相当于给它加了一个“托底”。与此同时,地铁公司还安排专人24小时在电力隧道及暗挖隧道内盯控,确保了安全穿越。
    “虽然这一段隧道施工难度很大,但是在确保安全以及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我们还是通过精心组织施工,加快推进工程。按照先前的进度,该处预计在本月才贯通,而目前这里是提前实现了贯通。而这处‘7号线最难隧道’的全部贯通,将为下一步的铺轨、洞通打下坚实基础。”现场负责人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