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地铁九号线成为西安市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成投用的地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新华社客户端12月29日电 12月28日,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同时开通运营。其中的地铁9号线连接西安城区与华清池、兵马俑景区,让游客前往游玩更为快捷方便,这条地铁也是西安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并投入运营的地铁。

据了解,西安地铁9号线由中铁城投代表中国中铁出资,是一条以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项目2017年1月开工,该线路起于纺织城站,终到秦陵西站,全长25.296公里,均为地下线路,总投资138.89亿元。是一条以疏解交通为主,规划引导作用为辅,兼顾旅游交通的市域轨道交通线。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建设的西安地铁9号线香王车辆段是全线唯一的车辆段,该车辆段位于西安市灞桥区莫灵庙村,总建筑面积为74763.43平方米,这座车辆段日能够存放29列车辆,工作日保证14+1列车,每日运营254次,预计能够运输每日13.426万人次。

地铁9号线建设过程中,西安市政府积极在规划、征拆、协调等方面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社会投资人中国中铁调集旗下18家优秀企业参与建设,科学组织,精细管理,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纺织城站至香王站盾构区间掘进过程中,首次实现先盾构隧道后矿山法横通道施工,完成了右线下穿左线隧道重叠施工任务;首次解决了不同工法下III、IV级自重湿陷性黄土处理;首次在电客车上采用能量回馈系统等先进技术。先进技术的应用成为工程顺利推进的护航者:针对隧道穿越9条地裂缝、1条断裂带,下穿灞河、西康铁路、西蓝高速公路、沪陕高速,湿陷性黄土地层深基坑作业等风险点,管理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工法研究,指导现场施工;推广BIM技术应用,指导设计优化、深化,可视化的三维交底指导现场施工,全面系统的数据支撑服务后期运维。(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