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0
【今日头条】《中国中铁报》刊发长篇通讯《产融结合培育参天大树——中铁城投成立八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3

国庆70周年期间,四川新闻网发布了专题报道《中国中铁:成都地铁建设主力军》,《四川政协报》刊发了长篇通讯《创业 创新 创优——中铁城投集团八年发展纪实》,《中国中铁报》刊发了长篇通讯《产融结合培育参天大树——中铁城投成立八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

这些新闻从创业、创新、创优三个方面回顾公司发展历程,用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揭示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主题,诠释了中铁城投“创业、创新、创优”企业理念的内涵:以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实现企业永续发展的创业精神;以勇于探索、主动求变,积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创新精神;以争先晋位、永攀高峰,争创中国中铁一流企业的创优精神。

本刊今天全文转发《中国中铁报》长篇通讯《产融结合培育参天大树——中铁城投成立八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通过学习宣传“创业、创新、创优”企业理念,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意识、创优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圆满完成年度经营开发任务和投融资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开创中铁城投更加美好的明天。



1.jpg

产融结合培育参天大树

——中铁城投成立八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


今年国庆节期间,成都天府新区开启了绚丽的灯光秀,一幢蓝色高楼上的红色中国中铁LOGO闪耀秦皇湖,成为成都市民打卡圣地。这栋挺拔的高楼,就是中国中铁西南总部、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所在地。

风雨兼程,一路凯歌。中铁城投集团创立8年多来,以“创业、创新、创优”的进取意识不断拼搏奋进,截至今年9月,累计完成投资额上千亿元、新签合同额逾三千亿元,为成都市、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筑就坦途。


创业:从府河桥、饮马河到秦皇湖


中铁城投的成立源于中国中铁与成都市政府的首次战略合作。2012年1月,中国中铁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中铁以“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模式参与成都地铁建设。双方合作的地铁项目首期工程估算总投资252亿元,是中国中铁当时投资额最大、工程量最大的上游项目,也是成都市首次采用全新模式建设的城市地铁。

中铁城投是资本运作的投资公司,资金是顺利实施项目的前提和保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水”是财富的象征。巧合的是,城投创业办公的三个地方,均与“水”有着不解之缘。

起步府河桥。2012年2月,中铁成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铁城投集团前身)在蓉成立,代表中国中铁全面履行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融资项目管理。创业伊始,公司租用位于府河桥的铁路招待所办公,克服了起步初期的重重困难,充分发挥投融资建设管理平台优势,整合上游业务产业链,很快具备了履行项目建设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过程管理的能力。当年4月10日,天府大道南延线开工建设;4月28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6个站点打围施工;8月10日,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首批工点开工;12月30日,天府大道南延线工程达到通车条件,成都地铁7号线14个工点进场开工……一连串紧锣密鼓的大动作,彰显了中国中铁参与成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气魄。

成长饮马河。如果缺乏后续项目和资金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中铁城投决策层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提出从项目公司向实体公司转变,实现中国中铁在西部市场长远发展的奋斗目标。2012年7月,城投迁入西月城街饮马河畔的一栋五层小楼办公,开始大手笔运作,集团化作战。据统计,2012年,公司在蓉完成投资23.8亿元,收回回购款11.86亿元,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当年回购”开门红。


2.jpg

起航秦皇湖


起航秦皇湖。成都天府新区尚是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时,中国中铁就对新区未来充满信心,率先挺进新区,修筑天府大道,建设地铁1号线南延线和西博城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发中铁卓越中心、中铁卓越广场、中铁卓越城,在建设国际性总部商务中心区的时代使命中占据先机。2017年5月,中铁城投首家入驻天府新区商务中心,成为天府新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18年12月,成都地铁3号线二期三期开通运营,中铁城投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中国中铁与成都市政府首批战略合作项目, 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中国中铁在金融、设计、科研、施工、制造、物贸等领域构建上游工程项目全产业链的实力。

创业8年,中铁城投经营区域从成都扩张到川、陕、新、甘、宁、青、藏等西部七省区,企业年产值从20多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年新签合同额从数十亿元增长到上千亿元, 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产融结合硕果累累

中铁城投董事长、党委书记龙援青表示,无论是PPP模式,还是BOT、投融建、股权投资、EPC、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对于中铁城投而言,都是全新的投融资建设模式。中铁城投作为中国中铁产融结合的“试验田”,担当起开拓者角色,走出了一条适合投资公司发展的创新之路。

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负债压力。通过引入产业基金, 中铁城投加强与银行合作,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保障,先后与14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合作,获得授信逾千亿元;加强授信集中管理,发挥集团统筹协调优势,做好投资项目之间金融资源的流动与配置,有效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与金融机构开展国内信用证、无追索权保理业务等项目,开展多元化融资缓解资金压力,为投融资项目成功实施提供资金支持。

探索新的经济运行模式。按照中国中铁管理提升要求, 公司以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为核心,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决策机制,夯实发展基础。

全面防范投资风险。通过对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的实践检验、修订、完善,形成闭环管理,建立起以集团管控为中心、集团和区域两级管理的区域一体化管理的组织和制度体系。

强化过程管控。提出“四个集中,五个统一”的管理思路,对物资采购供应、项目资金、盾构选型、分包队伍管理等进行 “四个集中”管理,做到了试验检测和工程监测、盾构技术服务、常规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牵头服务、工程税收统一代扣代缴、工程保险统一管理等“五个统一”。


3.jpg

树誉天府


2015年,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PPP模式成为地方政府的选项之一。新常态下,谁能最先适应,谁就能最快发展,谁就能引领市场。2015年11 月,中铁城投第一个PPP项目——广元市西二环一期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 2017年开始,城投迎来PPP项目大丰收:相继中标了陕西省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地铁项目——西安市地铁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G0612沿青海湖北环线的重要一段——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渃公路工程;西部第一条无人驾驶城市轨道——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水环境治理的“百科书”——自贡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总金额336亿元的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四川境)、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四川境段)以及新疆境内一批公路项目。

创优:以一流业绩向新时代迈进

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的宏伟进程中,中铁城投按照“品牌拉动资本、资本拉动产业、产业拉动区域”的发展理念,统筹优质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奉献优质产品, 培育优秀团队,不断向中国中铁一流企业迈进。

以 BT 模式建设的天府大道南延线,长26.8公里,于2015年建成通车。一步一景,美轮美奂,赢得了“天府第一路”的美誉。

2015年9月建成通车的天府新区科学城立交,由2座主线桥和8座转换匝道桥连接互通组合而成,是目前成都最大的单体立交桥,2017年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6 年 8 月,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BOT项目开工。这是四川省首条采用双向8车道技术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 全长89公里,具有高标准、智能、绿色的特点。2020年建成通车后, 120公里的时速将改变每逢隧道必减速的传统模式。

4.jpg

地铁建设主力军


2017年12月,成都地铁7号线开通运营,这是中国西部第一条一次性建成开通的城市地铁环线,标志着成都地铁迈入 “井+环” 线网时代。全线获四川土木工程李冰奖。

2018年3月,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运营,加上此前建成通车的1号线南延线,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实现了快速连接。

2018年12月,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开通运营, 加上此前建成通车的一期工程,3号线成为成都地铁线路最长、车站最多的运营线路。

据统计,中铁城投目前在成都已建成开通地铁线路111.19公里,极大地提升了城市交通服务功能。目前城投投融资建设的地铁项目还有西安地铁 9 号线、兰州地铁 1 号线等。在公路交通领域,截至今年9月,中铁城投在西部七省区投资建设的公路项目有15个,总里程6734公里,其中通车项目2个,里程301公里。

中铁城投在经营区域的西部七省区均成立了分公司, 不断推动完善投资发展布局,形成了专业领路、片区管理、全员参与的区域经营格局。中国中铁、中铁城投与西部七省区各级政府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数十份,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中铁品牌影响力。


5.jpg

天府第一路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城投党委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持续加强企业党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坚持抓学习提升素质,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员工教育培训,提升公司领导班子和干部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坚持抓基层促进联建,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创先争优党旗红”共创联建、“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性工程”企检共建、打造 “廉洁示范工程”监企共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践行承诺、树誉天府”劳动竞赛,以竞赛促生产,以竞赛促大干。

据统计,中铁城投成立以来累计完成投资额上千亿元、 收回回购款392亿元,经营开发、利润贡献度等指标在中国中铁二级企业中居于前列,实现了上游拉动、中下游产业链一体稳健发展。

中铁城投总经理黄天德表示,展望新时代,中铁城投将继续发挥中国中铁全产业链优势,以多种开发合作模式辐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在国内建筑业高端领域树立中国中铁品牌新形象,实现“奉献精品、改善民生”的历史使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