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0
李长进为西南交大学子讲述中国铁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31

1560928185809685.jpg


5月30日下午,“国企领导上讲台”思政公开课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为300余名交大师生带来主题为《新中国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与未来展望》的报告。

“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工作由教育部、国资委联合推动,旨在积极拓展高校思政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首批选择了国家能源集团、中核集团等50家央企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中铁联合开展此项活动。

李长进从新中国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中国铁路与世界铁路比较、中国中铁对中国铁路发展的贡献、中国铁路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演讲。

他谈到,新中国成立后,几代铁路人历经70年不懈奋斗,推动新中国铁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基本建成,铁路网的现代化质量大幅提高,铁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铁路工程建造技术先进实力雄厚,走出国门成果丰硕谱写了新篇章。

中国铁路与世界铁路相比有哪些优势?李长进谈到,中国高铁具有“技术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拥有一大批高铁专业性人才;具有“成本优势”,性价比是高铁竞争的重要筹码,从时间成本上分析,中国高铁最大的优势是建设速度快;具有“载运工具优势”,中国高铁速度覆盖了200公里/小时、250公里/小时、300公里/小时、350公里/小时、380公里/小时;此外,中国高铁还具有“安全保障优势”、“金融保障优势”。

“人生有作为,奋斗是根本”李长进结合自身奋斗经历勉励学子,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展雄心立壮志,树牢“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小目标”与国家发展“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学校“小课堂”与铁路建设“大熔炉”结合起来,在推动中国交通和铁路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勇挑重担,谱写人生华章。

会上,中国中铁——西南交大“新时代校企思政联合体”共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充分挖掘中国中铁、西南交大在中国铁路发展历史过程中,服务“一带一路”“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素材。从机制、平台、课程、活动、成果、文化产品的聚合溢出上下功夫,资源互补、优势共享、成果共建、平台共用,共同探索企业思政、高校思政,互惠互补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据了解,中国中铁、西南交大将携手推进“走近中铁科技前沿”、“寻找最美高铁建设者”、“中铁故事系列思政慕课”、“我与祖国共成长实践实训”等具体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