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成都地铁7号线开始铺轨了——预计2017年底开通
作者:袁弘 发布时间:2016-04-19

时间:2016年4月6日

媒体:华西都市报、搜狐

 

成都市民陈女士:我家小区门口正是地铁7号线的驷马桥施工地,想到以后一出门就能坐到地铁,就特别期待。不知道现在7号线施工进展如何了?

4月5日上午10:07左右,成都成华区驷马桥基地里。随着一声哨响,长25米约有5吨重的轨排被龙门吊缓缓吊起。大约七分钟后,轨排被吊进已打通的七号线地铁通道里,随后铺轨机出动,将轨排运送到施工作业面。

随着第一组轨排被运送到地铁通道内,成都地铁7号线工程正式进入铺轨阶段,预计明年2月完成轨通。据此前成都市政府发布的消息,7号线预计2017年底开通。这也意味着,距离成都首条环线地铁通车的时间更近了。

 

全线12个铺轨基地明年2月铺完114公里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长25米约有5吨重的轨排被龙门吊缓缓吊起,在工作人员合力下,轨道被准确无误地放到隧道。

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计划调控部副部长高世兵表示,工程铺轨在土建施工与机电安装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标志着七号线的土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一系列的专业施工包括疏散平台、地铁接触网等也开始跟随施工。“轨道铺设工程的施工也关系着线路运营的平顺性和乘客的舒适度。”他表示。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7号线工程铺轨总长114.677公里,全线共设置12个铺轨基地。铺轨工程将持续11个月左右。高世兵介绍,目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按计划明年二月底轨通完成后将进行“电通”、“车通”。

成都首条地铁环线可与14条线路换乘

7号线是目前成都第一条地铁环线,沿线绕成都中环路。全长38.61公里,沿线设31个站点,其中19个站点为换乘车站,琉璃场站和太平园站则是三线换乘站。7号线内还设川师车辆段及崔家店地铁停车场各一座,沿线串联了火车北站、火车东站、火车南站三个重要交通枢纽。

    据悉,一旦7号线开通,将对沿线附近交通客流量起到一个均衡作用。“根据目前的设计,7号线与14条线路进行换乘,极大缓解例如天府广场,骡马市等‘旅客堵点’的公交客流量。”项目负责人表示。

 

采用最高等级减振保证通车不扰民

 

串联起整个中环路,如此长线路,如何保证运行平稳?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轨道铺设的减振方面,地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一般会根据环评,了解到地铁路线会经过哪些敏感建筑,例如学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等,以及相对距离多少,来确定振动噪音等级。特殊地段上就会采用防振效果最好的浮置板,一般地铁路线下穿一些居民区或者学校等就会采取最强的减振措施。”高世兵解释说,地铁7号线线路长,可以算得上目前成都地铁轨道在减振措施上投入最多的一条线路。“我们在轨道结构上采取了减振扣件,梯形枕和弹簧浮置板三种减振方式。”

其他地铁线路工程进展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全线设备区装修完成工程总量的96%,公共区装修完成工程总量的92%,各个车站正在进行接口测试和全功能测试。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共设14座车站,12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西延线全线洞通,部分车站已进场进行样板段施工;东延线盾构累计掘进占总量的92.6%。

地铁7号线工程共设31座车站,目前30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盾构累计掘进占总量的83.7%。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共设6座车站,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累计掘进占总量的59.7%。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共设13个车站,由北段、支线段和南段组成。目前,南段和支线段车站全部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有3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已始发。

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共设41座车站。33个站点已打围;16个站点进入围护桩施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