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0
中铁城投集团三项制度改革见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6

三项制度改革事关企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和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是企业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实力的一项重要系统工程。中铁城投集团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和各项任务推进计划,统筹部署,周密安排,以机构、人事、薪酬等改革为重点,有计划地系统性地落实推进改革。

01深化机构改革  促进提升管理效能

微信图片_20220809172850.jpg

2021年3月,公司组织对公司本部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年度工作清单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实际,对公司本部部门职能职责及定员编制进行了优化调整。2022年初,为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关于投资公司专业化运作、集约化经营、差异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构建大商务管理体系,公司启动了本部机构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作,全面、系统地对各部门职能职责、定员编制进行梳理,已形成初步改革方案。

2021年5月,公司在总结十年来的投资项目机构定员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着手制定《所属单位机构设置定员编制管理办法》,经过反复讨论修订,于2022年5月经公司审议通过,公司在实践中形成的“扁平化管理”“项目群管理”“构建模型动态调整”等经验管理模式,实现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所属单位机构定员管理取得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02强化干部管理  建立契约化考核评价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809172933.jpg

在干部人事管理上,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淘汰和退出机制,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优化中层领导人员队伍结构,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强化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常态监督和考核评价、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惯性机制,多措并举,促进管理人员有激情、在状态、出业绩、展作为。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公司以全面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突破口,制定《集团公司经理层成员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办法,落实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业绩指标和考核计分规则,实行“双70”考核(考核得分低于70分、主要经营业绩指标完成率低于70%的,以及两年考核不合格的,退出岗位),形成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

03严格规范管理  完善市场化劳动用工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809172940.jpg

全面落实劳动用工合同制,修订《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对劳动合同的签订、期限、续签、终止、解除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对劳动关系的建立与解除进行了规范;同时通过修订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助勤及劳务派遣、协助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对人才引进、员工序列、任职条件、考核与晋升,以及奖惩、解聘、辞退、离职、辞职等,做出详细明确的规定,适度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弹性用工制度,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为员工“能进能出”提供了基础制度依据。

针对房地产高端紧缺人才营销总监、设计总监和运营总监等高端紧缺人才,制定公开招聘方案,实行业绩契约考核和协议工资制,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用工机制。

04坚持业绩导向  强化收入能增能减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809173035.jpg

坚持业绩导向、正向激励和分类管理的原则,完善《薪酬管理办法》《所属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公司本部员工绩效考核办法》《所属单位员工绩效考核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落实推进薪酬管理改革,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全面推行工资总额管控制度,下放收入分配权限,形成集团公司管总额、所属单位管分配、分层分级考核的新的管控体系。坚持收入与业绩同向联动,员工绩效薪酬与效益、业绩、贡献等挂钩。在工资总额决定机制上,依据业绩考核结果,结合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经济指标及人均指标,综合考虑经营管理成效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益,合理确定工资总额。2021年7月,公司组织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所属单位2020年工资总额进行了清算,根据清算结果,业绩好、投入产出高的单位,与业绩不理想、投入产出较低的单位相比,人均收入高出40%以上,员工收入“能增能减”机制得到巩固和强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