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媒体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发布
0
中国中铁:助力成都轨道交通实现“加速成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8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2月18日电(记者李力可)18日上午9时50分,成都轨道交通6、8、9、17、18号线“五线开通”,成都成为全国地铁运营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当天开通运营的5条线路中,8号线一期和9号线一期两条线路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

截至目前,中国中铁参建的成都轨道交通开通线路里程约163公里,占成都已开通总里程的三分之一。中国中铁助力成都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迈入大线网运营新时代。

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是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国中铁投资建设的PPP项目,采用了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信号系统,是我国第三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标志着成都地铁正式迈入全自动运行新时代。

9号线列车采用8节编组A型列车,被命名为“中国中铁号”。8节主题车厢兼顾艺术性和写实性,以生动的画面和详尽的文字生动体现了中国中铁深度参与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伟大历史。整个列车以中国中铁卡通形象“小铁匠”作为讲解员,将“9号线如何建成的”“中国中铁建设成都”“揭秘9号线黑科技”“大国重器”和“大国工匠”5大主题进行系统展示,详细呈现了成都地铁9号线从无到有、从建设到成型、从大众化到科技化的升级过程。

8号线一期全长29.1km,共设车站25座,是成都市西南到东北的大动脉,开通后将给学子、沿线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捷,对航空港、龙潭寺“城市两级”的意义非同凡响。结合8号线一期工程所经区域覆盖众多教育、音乐及文创产业,中国中铁以“音乐地铁,国际文创”作为建设宗旨,按照 “一站一景”的建设目标,展现以音乐主题的地铁空间,给市民提供了不同以往的乘坐体验。

建设过程中,中国中铁采用了单洞单线暗挖隧道内盾构二次始发方法的方式,可使盾构区间连续实施,采用矿山法方式穿越既有线区间,减少对既有运营地铁线的影响。8号线一期列车全长140米、宽3米,车体采用轻量化铝合金材质,是目前成都轨道交通最轻的A型车辆,自重控制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中国中铁先后参与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1号线三期、3号线一二三期、7号线、8号线一二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等7条线路10个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线路总长约205公里,合同总金额上千亿元。

2020年是成都轨道交通运营10周年收官之年,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成网,意味着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完成“提速”,为成都市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交通环境,在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同时,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中铁将继续把四川省列为企业“十四五”投资经营重点区域,持续发挥自身的品牌、人才、技术、资金优势以及项目投融资建设与管理的丰富经验,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采取PPP、EPC、BOT及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等经营模式及其他市场化方式依法依规开展合作,为治蜀兴川贡献新力量。(完)


×